English

综合改革 提高实效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梁建卫 我有话说

英语是二十一世纪的工具语言,目前我国大学和中学都正在积极推行英语教学改革,但是在我国教育重要领域之一的中专学校如何改进英语教学却较少有人关注。根据笔者十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觉得,中专英语教学要切实提高效果,须从以下一些方面实施综合改革:

——结合本校实际,慎重选择教材

教材作为根据教学大纲系统表述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在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遗憾的是,直到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中专英语教材。多年来,各中等专业学校无“本”可依、各自为政,对受教育者应具有的质量规格、对需要多长的教学周期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等问题认识模糊,由此导致制定教学计划的随意性,随意选用教材,随意增减课时等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所使用的教材五花八门,其中不少教材因受人、财、物等因素影响,存在着较多不足和缺陷,导致师生双方积极性难以发挥,直接影响教学目的的实现。

现行教育部《全国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试行)》指出;普通中专学校英语教学目的,是在初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掌握语音、语调,巩固扩大语法知识,发展听、说、读、写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侧重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并使学生得到专门用途英语(ESP)阅读与翻译的初步训练,获得自学能力。

鉴于这种情况,在目前情况下,中专应该根据《大纲》的教学目的,慎重选择教材。特别是基础阶段的教材,要体现出听、说、读三种能力培养的要求。至于专业用途阶段的教材选用,则应根据各校所开设的专业实际情况而定。但这一阶段的教学的目的应以培养学生能读懂与本专业有关的简单英文资料和能借助词典把与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译成通顺的汉语为目的。

——加强基础教学,改善教学方法

目前在课堂教学中,大多数学校尚未脱离五六十年代的教学模式,仍延用以讲授为主的“认知法”和“翻译法”,很少有学校采用“情景教学法”和“交际法”、“听说领先”等国际上流行的现代教学法。当然,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其独特的优势,长期受到我国外语教学界的推崇。但是实践证明,传统方法已不再适合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特别是对中等专业学校培养的是实用型人才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应该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法,大胆创新,在教学中推行“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使学生具备初步的听说能力,体现语言的工具性和实用性。

——搞好教研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开展外语教研活动是中等专业学校外语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外语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对发挥教师集体智慧、调动教师积极性、改进教学方法和不断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但是,大部分学校外语教师只注重教学而不注重教研,这样不利于推动教学改革,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要从思想上认识教研活动的重要性,树立“教而不研则浅”的思想,以教研促教学,这样,在加强教研活动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师自身素质。

(作者单位:华北机电工业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